人比花娇郑妹妹

all由检cp我都可_(:з」∠)_【是变态吧!】

崇祯年间的火器创新,西学东渐及科学发展

想知道御案上的皇爷看到“钻窟虎无敌烘从地烟兽八门飞石云烟毒雾”这个名字时是什么反应(ಡωಡ)

狐周周:

国家战乱,上层更注重军工。


再加上皇帝又是个很包容新鲜事物的,民间各类发明创造源源不绝。


高阳人辛国柱就凭借他创造的新式火器获得了皇帝紫光阁亲自面试的荣誉。


据他所说,他的这把“神火飞铳”可以连发十弹,射程千步,若在子弹上混合毒药,可连发五弹,射程五百。


这个人还做了二十二种“神枪”,名字都挺花哨,“天雷阵”“滚龙阵”“风沙阵”“钻窟虎无敌烘从地烟兽八门飞石云烟毒雾”什么什么的……


虽然这些名字唬人的新式武器兵部以及边关将士试用后觉得效果一般般,但明人记述时也说道:“火器本就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钻研革新的,辛国柱造出来的东西虽然用起来一般般,但这种追求创造的精神是值得鼓励的。”


“火攻原自是一种学问,或亦有知之者实实讲求,未必无益 。”


晚明时期,创新,包容,开放的近代精神,弥漫在皇室和民间,无怪乎鸦片战争以后,还要挖明代的火枪出来用了。



商传、赵世瑜、毛佩琦等主编《中国大通史》(明代卷)也注意到了崇祯皇帝在科学上的包容态度。






评论

热度(26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